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经纬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 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9:53
编辑: 陈 奇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孔德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总结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原点,也是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新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都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真理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尤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时代主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深刻把握人与自然的发展规律,深入推进生态高地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青海既是华夏生态资源宝库,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对国家生态安全、生态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2021年总书记再上高原,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国情省情地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之中,深刻理解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的重大意义;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以生态促发展,以发展护生态;要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更优美更宜居的生态环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增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要坚持和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与法治,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保障;要树立世界生态命运共同体理念,以生态环境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谋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百年发展历程中,每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都是自觉肩负起时代重任,从困境中发奋图强,在绝境中踔厉奋发,在逆境中毅然奋起,从民族危亡到国家独立,从脱贫攻坚到推进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人将实现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作为永恒课题,不断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5月23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十四次党代会上强调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新征程上,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是青海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时代担当。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来青海视察时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并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新征程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地扛起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责任,切实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协同发展,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共生;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要立足国家“双碳”计划,建设清洁能源高地,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青海贡献,贡献青海智慧。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守护绿水青山显担当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具备的鲜明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鲜明特质。矛盾具有普遍性,我们所处的社会就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这是绝对的。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承认矛盾、准确把握主要矛盾,从而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的过程、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新时代,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坚持敢于斗争、敢当英雄、不怕困难、勇于创新。

  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立足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现实及潜在生态风险,树立斗争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生态建设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对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足够的估计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危害生态环境安全、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坚决斗争;坚定斗争意志,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各种严峻考验不会少,必须时刻准备为生态发展大局作出牺牲和奉献。坚持在各种风险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各种复杂利益关系面前公而忘私,在重大考验面前不怕牺牲,以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提高斗争本领,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夯实自身思想基础。同时要提升自身科学技术素质,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利用最新科技成果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服务。

  四、忠诚于党、不负人民,打造生态高地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忠诚固于血脉,将人民刻在心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忠诚于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活动的价值取向,二者具有内在统一性。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是立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人民需求层次提升的现实基础提出的重大战略,既是新时代不负人民的担当,也是对党忠诚的最高体现。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前提,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民生建设相互结合,以生态惠民生,以民生促生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把生态保护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使每个人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

  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铸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本文系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青海大学)项目阶段性成果,项目号:21SZJS63010743

  (作者单位: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