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昆仑走笔
来自身边的感动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9:53
编辑: 陈 奇

  来自身边的感动

  ●董得红

  2021年10月20日夜里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花,使河湟谷地的山地变得白茫茫一片。川道里的雪花飘到地上就化成了水,而山上的积雪一直未化。21日是堂弟去世3周年的日子,按河湟谷地习俗,家人和亲戚们要到位于平安区白沈沟樊家顶上的坟地去上坟。20日晚哥哥来电话说山路雪滑车上不去,只能步行上山,要我明天早点动身从西宁赶到平安。

  21日早早起床,简单吃了点早餐已过6点,急急忙忙走出家门,刚到公交车站手机铃响起来,是在平安开出租车的侄子的电话,说因疫情原因,刚才平安区整个小区的门都封了,出租车也停运了,你再别回平安。

  我回头向家里走,一路担心故乡平安出现的疫情。心里默默地祈祷:为了不给故乡添麻烦,也为了别人和家人的安全,在西宁遥祝故乡东山顶上的堂弟在天堂过得愉快。

  回到家默默关注着每一个与故乡有关的微信群,得知今日凌晨2时41分,经青海省疾控中心和海东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乘坐D2746次列车的一位乘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为故乡担忧,为故乡的人担忧,更为故乡的亲人们担忧。手机微信每响一下,赶紧打开看是否与疫情有关,一条条信息传来,平安区从凌晨4点开始全区总动员,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学校停课一周,幼儿园停园一周,各行各业人员按不同分工有序开展抗疫工作。居民在家等待做核酸检测。

  给老家的哥哥打电话问家里的情况,哥哥说村里正在动员村民们做好核酸检测的准备,他和嫂子已到村广场,等待医务人员。

  手机微信又响起来,拿起一看,标题是“青海红十字医院百人检测队出征平安区”。看到“红十字医院”几个字,不由得抛开文字看图片,看到了徐波院长作动员讲话的镜头。徐波院长是我在青海省委党校学习时的同学,且是同桌。得知平安区发生疫情后,红十字医院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在很短的时间内,组建完成了由1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检测工作队,前往平安支援核酸采样工作。我想,也许在故乡的村广场上,就有省红十字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为我的父老乡亲们做着核酸采样。

  手机里有一个微信群叫“海东市平安区作协”,把属于平安的作家们都聚集在一起进行文学创作交流,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10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群里出现了青海著名诗人、省作协副主席、平安籍作家,也是我在平安中学的同学杨廷成写的诗《故乡,平安》,诗人心系故乡,每句诗文都充满对故乡的深切关怀和对故乡人抗击疫情的鼓舞。不一会,诗歌又增加了甜美的朗诵,听起来更加鼓舞人心。

  摄影者祁凯章是多年来交往的平安老家的朋友,他利用业余时间几乎跑遍青海的山山水水,拍摄了大量的野生动植物照片。近年来我也跟着他在三江源和祁连山拍摄青海高原的那些野草野花,配上文字,发表在报刊杂志上,以此歌颂故乡,歌颂大美青海。在这次抗击疫情中,他辗转多个社区和村庄,记录了这次抗疫在平安的多个感人瞬间,及时制作成视屏《党旗飘飘》。鲜红的党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鲜红的党旗下,奋战在一线的都是一个个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共产党员。视频里我看到了生我养我的村庄,村庄熟悉的巷道,看到了党旗下的党员先锋岗和值守村庄的共产党员们。

  10月29日,我所在的“平安中学七九届高中同学群”里发出了“疫情防控一线劳模在行动”的视频,介绍了海东市多位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面对疫情严峻挑战,积极践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勇担当、做表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诠释着劳模精神的事迹。介绍的第一位劳模竟是我的高中同学、平安区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朱红良。他从医40多年,从乡卫生院干起,认真研究中医药知识,有着丰富的中医医疗知识和临床经验。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就站在抗疫第一线。10月21日平安区出现疫情后,他一直坚守在医院内科门诊岗位,为前来就诊的病人认真诊疗,并抓住机会普及抗疫防控知识。看完视频,心里为有这样的同学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10月29日,许多微信群里播出了海东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祝福平安》,平安籍、西宁市虎台中学音乐老师罗秀红作曲并参加演唱,有的陌生、有的熟悉的面孔,充满激情地唱出了每一个平安人的心声:“我的故乡叫平安,平安是她的怀抱,我的故乡叫平安,平安是我们幸福的家园……千万个抗疫的人们,让故乡点亮了寒夜里一盏盏温暖的光亮……”

  就在我为故乡平安的疫情担心,为故乡熟悉的抗疫故事感动的时刻,我和老伴儿及儿子儿媳孙子生活、工作、学习的西宁也发生了新冠疫情。从10月28日以来疫情一天比一天严峻。作为退休人员,几天来把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一米线”,按社区要求及时检测核酸作为对自己的抗疫要求,不出门就是对西宁抗疫最大的贡献。11月5日,在单位老干部群里出现了又一个感人的场面:居住在城西区西关大街南气象巷玛可河林业局驻西宁办事处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党铎杰穿着志愿者的服装,在办事处大门口值守,登记来往人员和测温验码。玛可河林业局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境内,建立于1965年,是青海省唯一的省属国营林业局,管辖5.2万公顷林地。干部职工都在玛可河林区,办事处只有家属和学生。面对严峻的疫情,党铎杰自愿担当起值守大门的责任。

  几天来,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许多场面让人感动得流泪,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以及众多志愿者……不同的职业,不同的面孔,检测体温、核酸采样、检查车辆、记录信息……他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在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共同守护着我们的这座城,温暖了这座城。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供职于省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7月退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