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昆仑走笔
一抹湟水的暖阳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9:53
编辑: 陈 奇

  一抹湟水的暖阳

  ●王祥奎

  今年二月,我因工作需要,被调到位于古城西宁海湖新区萨尔斯堡的一家新单位上班。办公地点是一幢五层小楼,打开窗户,隔着一条街道,就能见到清澈湛亮的湟水河缓缓地流向古城市区。

  就在三月的湟水边,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透过窗户看了一眼湟水。微波粼粼的河面上缕缕水汽蒸腾而上,飘拂摇曳。河边,十几只野鸭怡然自得地嬉戏着。几只喜鹊落在杨树上,叽喳声叫开了晨霞,太阳慢慢吞吞地露出了羞涩的笑脸,煞是好看。

  睹此情,我不由想起李商隐“蓝田日暖玉生烟”的诗句来,而此刻我看到的却是“湟水日暖水生烟”的奇妙精致。

  凝望中,我不由地回想起前几天东湖文友马玉珊在“东湖茶馆”微信群里发的一首题为《晨练偶得》的诗作来——

  一汪碧水映朝阳,数枚寒鸦戏春塘。

  孤鸟傲然观路人,效鸣雅石凤求凰。

  然而,待我于中午时分沿着湟水岸边步道缓缓行去,早已水烟散尽,天蓝如水,阳光柔媚。

  冬去春来。正是没有什么花开的日子。虽说是春天,但青海大地,就如人们平日调侃的那样——一年里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大约是冬季。河两岸的景观带里,只是一片萧瑟。只有远观,才似乎有着“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诗意。当然,“天街小雨润如酥”只能算是一种臆想罢了……

  但值得欣慰的是,景观带里的碧桃、丁香树芽孢粒粒饱满,胭脂点就,捻三聚五堆满枝头,仿佛酝酿着一场抵达浑身粉红的灿烂,构思着“玉溆花争发,金塘水乱流”的烂漫美梦。

  在湟水岸边,那一缕缕如织了金线一般、飘逸动人的阳光,透过虬奓的枝条匀匀地漏下来,斑斑点点深深浅浅铺开来一种温馨的美。虽然这时候,湟水两岸、古城西宁并没有四五月间那迷人的斑斓,但它依然有着属于二三月那特有的光的雕塑、光的打磨。

  望着满河的闪闪烁烁,望着河里那悠闲的成群的野鸭,再度想起友人马玉珊发在群里的几张“早春野鸭戏湟水”的图片来。那几张照片照得非常富有诗意。遐想间,记起挚友晁生林对好照片的感慨来——好照片都是等来的。等什么?当然是等光了。有时为了一缕恰到好处的光来,得等好长时间。想想,初春清晨,像湟水岸边的暖阳——这样柔和的光,更是在高原古城难以相逢的。

  古城西宁,虽说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西陲要地,但她有着她的好处——没有像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那么多的喧哗,没有那么多的叫卖、拥挤。虽说海湖新区是一处“高度+信息”于一体的新型城区,高楼林立。但我工作的这一隅——西宁七中文博校区一带,并没有被钢筋混凝土大楼挡住视线,而且随时都能亲近那一条河——湟水,随时亲近逶迤在不远处的那溜青山。

  那溜青山,虽不知其名,但它,与古城西宁的晨烟混合起来,把这脚下的海湖新区涌入怀中,然后逶迤而去,至视野的尽头,这更是难逢的。

  一直以来,在湟水岸边出生、成长、奔波的我始终关注着湟水。这几年,由于湟水河流域综合治理的缘故,湟水河成为古城西宁、河湟谷地一道最美的风景。河水清澈明净,刚刚经历过一个漫长的冬天,随着天气的变暖,冰河解冻,显得愈发清冽。在初春的阳光下,闪烁如银。

  阳光下,在湟水河面上,灰头鹀、绿头鸭、渔鸥、普通秋沙鸭、凤头鸊鷉、绿翅鸭、斑嘴鸭、小鸊鵜、罗纹鸭、银鸥、水鹨、赤颈鸫等鸟雀,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仿佛一支交响乐队在此起彼伏地调试着音调,且以交响乐的语言,诉说着湟水河的秘密。

  在“湟水日暖水生烟”“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景致里,不由地想起我的村庄在初春时节,老人们在阳光下晒阳洼的惬意来。“又到了晒阳洼的节气了。”这个节气就是说的阳光。虽说取暖不能完全靠自己,但生命的充盈饱满不能外求,只可内寻。自己首先要成为一个发光体、发热体。

  上善若水。坐在湟水岸边品味那些关于光,关于太阳的话,感觉应景得很。我一直相信有些人是有异禀的,但我更推崇一个人发自内心的善良。

  因为善良如同一个人内心的暖阳,让人秉承温润敦行、絜矩之道。须知能永远保持善良之心,不断向外散发光与热,并非一件易事。善良绝不是傻子的事业。你先得拥有足够的智慧,才会有不枯竭的善良——甚至可以说,善良从来都是一种较之智慧更难得、更高尚的美质。犹如那些等光的摄影家,他们先得是个懂得光为何物的人。

  在湟水岸边,在泛着淡淡绿意的景观带大树下,背对着阳光,身子晒暖和了,心理似乎也明白了许多许多。看看手表,快要到上班时间了。于是,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电脑屏幕上赫然出现一副冉冉升起的太阳。屏幕下方,一行潇洒的行书诠释着这幅太阳图案的内涵——心中有阳光,处处皆暖阳。

  看着电脑屏幕上的那轮朝阳,海子的诗作《夏天的太阳》再度回响耳际——

  你来人间一趟

  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

  了解她

  也要了解太阳

  人从出生的第一眼睁开,

  阳光就点亮了他整个世界。

  ……

  蛮好!于是,再次抬起头,透过窗户,再次看一眼不远处静静地、温柔地、欢快地泛着细浪的湟水。在暖阳下,湟水波光粼粼,越发温润可人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