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文化视野
海东的风景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7-26 10:11:33
编辑: 王冬燕

  

海东的风景

  ●周尚俊

  海东地处青海省的东部,是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由于工作生活的原因,我常常奔波在乐都区和平安区两地。乐都、平安撤县建区仅仅七八年的时光,这里土地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古老与新颖并存,传统与现代共荣,一个今非昔比的乐都和平安正升华着海东的境界、靓丽着海东的风景。

  海东市核心区域的乐都与平安在著名的小峡、大峡和老鸦峡的三峡之间,以大峡为界(除乐都的高店镇),以西为平安,以东则是乐都,大峡就像是一个分水岭,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两个区的形象与气质,相同与不同。

  从本质上讲,乐都与平安是天生的一对,地造的一双。这里有共同的区域环境和相同的地质因素。两地的南面横亘着气势磅礴的拉脊山脉,阻挡着来自南部地区的风雪和寒流;北边矗立着千峰万壑的祁连山,使西伯利亚的寒流和河西走廊的风沙望而却步。东部的老鸦峡,崖峭谷深,是古丝绸之路南线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西面的小峡,壁立千仞,在历史上是以险关危隘著称。两峡谷像两扇拔地参天的大门,护守着这块膏腴之地。博大的盆地间,奔流不息的湟水河犹如一条玉带穿越而过。这里,滔滔奔涌的湟水河,蕴含着无限的深情和妩媚,宁静的村落依偎在她的臂弯里。这样的地理条件和水系环境在西部大地可谓凤毛麟角,这是上天对乐都与平安的无限恩赐和无私眷顾。

  地理位置的相同和周边区域的护佑,使乐都与平安又有了共同的交通环境。这块肥沃的河湟谷地,有着立体式的交通网络,兰青铁路、兰新高铁,109国道、民小公路、甘青高速,从老鸦峡的崇山峻岭里魔术般地拓展而来,从东向西,横贯而过,联通着两地的山山水水,便利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曹家堡机场虽在互助县境内,但与平安仅一步之遥,与乐都也相隔不远,每一架飞机的起落,都在乐都与平安的上空舞动,发挥着轰动效应,产生着腾飞景象。

  两地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距今4000多年以前,先民们就在这块沃土上繁衍生息。秦汉以前,乐都平安都属羌戎地,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军进入湟水流域,两地归入汉朝版图。南北朝和隋时又同属西都县、湟水县,以后在历史的不断变迁中分分合合,平安先后被纳入湟中县、西宁市的版图范围,直至197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海东地区,平安又回归海东。如今成为海东市的重要区域,揭开了两地新的发展篇章。

  每天清晨,行驶在甘青高速乐都至平安段,两个出入口交汇的车流如飞舞的彩带,展示着快速发展的斑斓色彩。驶出高速公路乐都收费站,乐都湟水大桥上车水马龙,各色行人通过这座新建的大桥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释放着个体的能量,创造着不同的价值。乐都古城已焕然一新,拥挤的街道宽阔了,崎岖的马路平展了,老旧的棚户房被拆除了,新颖的楼群纷纷矗立起来了。新乐十字的车流井然有序,西门桥头的行人脚步匆匆,高楼鳞次栉比、相映生辉。这里既能仰视到建筑的雄伟,也能俯瞰到小巷的细腻,既能感受到城市生活的流光溢彩,也能体验到青山绿水的盎然春意。

  穿越高速出口平安收费站,走出“平安门”,步入平安大道,便到了平安广场,这里是古驿平安的发祥之地,唐蕃古道的要冲之所,连接东西的平安驿火车站就在北端傲然屹立。广场的周围高楼林立,优化着平安的空间骨感,引领着海东的城市风尚。曾经坎坷的道路如今平整如新,街心的游园鸟语花香。与乐都的变迁和气象一样,多年前的老地名、旧习惯已悄然远去,新名词、新概念不断闪现,美食城、网吧所、健身房、广场舞,连动起每一个平安人,使平安人活得悠哉悠哉,不急不躁,处处展现着平安幸福的景象与画卷,显示出古驿老街的青春与活力。

  六年前,乐都碾伯镇的北门村、大小古城村、河湾村、邓家庄村还是一块乡土田园,这里阡陌相间,鸡犬相闻,是乐都的蔬菜生产基地,也是青海农副产品的重要产区。春天,这里播下种子;夏天,这里瓜果飘香;秋天,这里收获庄稼。仅仅用了六七年的时间,这块田园乡土成了海东市区的核心区域、朝阳片区的中心地带,现代时尚迎面而来。海东中学、传媒大厦、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三河六岸湿地公园、南凉遗址公园、西沙沟公园相继建成,海大1号桥、朝阳阁等地标性建筑闪亮登场,唐道、碧桂园、香格里拉、萨尔斯堡等知名地产企业全面入驻,古老的村落变成了时尚的天地。高起点的规划、高规格的建设、大手笔的动作,改写着南凉古都的历史,升华着现代乐都的境界,提升着风情海东的魅力。

  平安的河湟新区展示的是另一种景象与气息,是一种长廊式的城市景观,绿色的城区模式。几年前,从平安城西到小峡口,是莽莽苍苍的大地,郁郁葱葱的庄稼,弯弯曲曲的巷道,高低不平的庄廓。今天,这块地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的马路、笔直的街道、新颖的楼群,成为湟水谷地一道靓丽的风景。驶出平安高速,沿途繁华的商业街、文化街、城市景观大道格外耀眼,一大批国内、省内物流建材商贸品牌企业相继入驻,以信息产业、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汽车零部件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际物流商贸、保税及空港产业初具规模,建设具有高原古驿文化特色的现代化空港园林商务城市的目标初步形成。小峡镇7个村的农民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的华丽转身,几代人的梦想一夜成真。

  在平安古驿的怀抱里,诞生了具有河湟文化风貌的“河湟印象·袁家村”。仿古式的门楼、雕梁画栋的戏楼、反映河湟文化的民俗建筑,重现着五六十年代老平安驿的乡土风貌。撒拉族院落、藏族院落、土族院落、回族院落、汉族院落,展示着农耕时代海东的多元文化特色,撒拉族歌舞、藏族锅庄、土族婚礼、汉族社火、民间皮影,展现着乡土时期青海丰富的民族文化,酥油糌粑、手抓羊肉、土火锅、酿皮、杂碎汤、熬饭,重塑着河湟无尽的乡愁文化。袁家村的每一条小街、每一个巷道、每一处院落,每一口窗、每一扇门、每一面墙,都被打上了历史文化的烙印,承载着乡土文明的记忆。

  在乐都高庙古镇,一个集民俗农事体验、住宿餐饮娱乐、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村庄旅行示范点“卯寨”横空出世。这里有休闲山庄、民居大院、文化广场、书法碑林,有养殖场、樱桃园、杂果林、花海,有自驾游营地、游览栈道、游览滑道,俨然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现代版。山庄大院里,湖水荡漾,波光粼粼;杂果林中,绿树成荫,硕果累累;花海里,牡丹争艳,鸟语花香。人们可以在这里净化心灵、感受宁静。

  乐都是山做的脊梁,平安是水做的骨肉。较之于平安,乐都面积较大,人口较多。乐都的地形特色是两山一川,南山和北山雄浑博大,这里藏有规模庞大的明清建筑群落瞿昙寺、有彩陶流成了河的柳湾彩陶墓地,这里是“中国书法之乡”、也是青藏高原蔬菜瓜果之地。平安在地域上只是一条川区,这里没有大山的概念,精巧的白马寺只能建在凌空的小山间,展现着一种立体直面式的景致。湟水河的血脉延伸在每一块土地之下,使这里处处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因而使平安变得精致而生动,使这里成了“中国富硒之都”、平安健康福地。

  乐都是海东市的政治、文化、教育中心,依托特有的区位优势、历史人文、教育医疗、自然生态、特色农业等自然禀赋和优势资源,以打造田中有城,城中有林,林中有景,山水相连的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城市为目标,乐都正在东西延伸、南北拓展,且规模空前,势头强劲。三河六岸、体育中心、南凉公园、朝阳山公园、海大1号桥这些地标性的建筑龙飞凤舞,风姿绰约。平安是海东市金融、商贸、物流之地,保税物流、金融贸易、现代物流、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高原特色食品、高原特色药品、节能服务、节能技术、光伏产业、储能电池将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承载这些产业的基础设施正在拔地而起,这里每一条道路是笔直的,每一间厂房是敞亮的,这里的建筑与风景有着井井有条式的欣欣向荣。

  乐都的气象朝气蓬勃,平安的风格脚踏实地。几年来,乐都在热血沸腾,热闹、喧嚣、时尚体现在每一条马路,展现在每一处街道。与乐都写在脸上的激情、灵动不同,平安的风格有如兢兢业业的专家、潜心研读的学者、一门心思的庄稼汉,步步为营,蒸蒸日上。

  海东的发展正波澜壮阔,海东的风景也姹紫嫣红,既往的地域正发生着悄然的改变,海东正在以乐都与平安的气象万千,民和、互助、化隆和循化的旖旎风光,展现新的风景。

  (作者单位:海东市乐都区残联)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